挺喜欢这幅的效果。原本是分为两幅的,但碍于页数限制,只能合二为一。其实若有选择,我宁愿保留原本两幅,如此才能展现时空的寥廓苍莽。有没发现背景我画了什么?一边是stonehenge,一边是长城。古老的人类文明遗迹,石头堆砌而成的岁月凭据。在我心目中,他们象征了timelessness。渺小的生命来到历经千载寒暑洗礼的文物跟前,会萌发怎样的感慨思绪?古代文人每每凭吊古迹时,难免感慨万千,时空交错人事变迁,面对着物是人非的残酷现实,只能无语目送旧时王谢堂前的燕子,只能倚仗聆听潮打空城寂寞的回声。古人所谓怀古,实为感怀岁月,实实在在的古迹不过仅是借题发挥,人类最感无助的就是岁月的流逝。岁月何物?岁月是滔滔大河,你我不过是河中一滴水珠,河不停流,你我亦不停流,直到那么一天,水珠蒸发了,我们就化为乌有了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