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metrey

学校外就是一座英式墓园,Mill Road Cemetery。就在学校的后门处一个有点隐秘的小栅栏后。墓园外围种植高高的灌木,成了天然的屏障,若非我好奇,还真的不晓得栅栏后竟是这么辽阔的墓园。

墓园让我想起已经铲平的Bidadari(?) Cemetery,也许年轻一点的小朋友还真的没听过这座漂亮的欧式坟场。好些年前,当我迷恋上摄影时,就常提着笨重的相机,到新加坡各处的坟场“采风”。我喜欢墓园,那是真正让人感觉到平静的地方,也是充满故事的地方,故事都刻在墓碑上,墓碑都雕成不同时代的印记,从华丽到简朴,从修葺妥善到年久失修,耸立的、坍塌的,生命结束后,依然附着在石头砌成的墓碑上,躲不过岁月的洗礼。

我的第一个module,选择的主题是bricks, stones,time。前二者是具体的;后者是抽象的。如何相容,其实我还是一直在摸索着。开始的想法很单纯,刚到剑桥,就立刻喜欢上这里由砖块砌成的房屋,喜欢土砖色彩的混搭,整齐规律中又不缺变奏的堆砌线条,还有因时间磨损而自然形成的纹理质感。我也喜欢这里的石头,前人通过加工留住历史的石头,例如石桥、石碑、石屋、石路。但我又不想单纯documenting这些具体实物,我其实更感兴趣的,是这些土砖石块,如何传达the concept of time。我喜欢这样的构思,只是实际进行却不容易。我们只有6周时间,6周要将主题发挥成熟,单是摸索,时间就不够。

目前所画的,多是光与影的变化,光影就是时间流浪的足迹,悄悄地,从不动的砖墙上扫过,从静止的墓碑上绕过,留下一抹稍纵即逝的黝黑灵魂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