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shing

收到一名学生的问候电邮,感觉很温馨。回她说一切很好,来到剑桥刚好两周,天气在明媚与阴霾之间轮替,情绪平平淡淡的,独自来来回回中,过着很平平淡淡的生活。

平平淡淡不等于无趣无聊。刚抵达新的环境,很多事都得学着自己张罗。一边张着双眼不停好奇饱览四周新奇人事物,一边让生活从最根本学着打理妥当。这两周日子逐渐形成规律,每天一定时间醒来,就得先铺好床。I take pride in making my bed,有点神经质的,我喜欢将床铺得有如酒店的水准。那是一天的开始,是我醒来的第一个动作,马虎不得。之后就是梳洗,煮开水,弄早餐。以往不会为每天的饮食想太多,而今得自己弄,就有点学问了:既要便宜,又均衡,还得好吃,以及富变化。要每天弄点不同的,很考功夫。幸好我喜欢吃,喜欢到超市捡便宜货,东拼西凑成还像样的东西糊口,饿不死的。

就算是上超市,也是有小惊喜的。刚开始,老是往TESCO跑。TESCO就等于我们的Fairprice,东西都挺便宜。我总是找1 pound的东西买,1 pound的面包,1 pound的苹果,1 pound的酸奶,1 pound的cheese spread,1 pound的什锦蔬菜,1 pound的饼干等等。但TESCO离住处有点距离,步行得10来分钟。前天我才发现,住处对面的购物商场,有家M&S的Simply Food,东西也挺精彩的,之前总一厢情愿以为M&S的东西必然贵,后来进去兜一圈,原来也有廉价好料。今天的午餐,就开了一罐Winter Vege Soup(79 pence),弄烧了沾面包吃,方便又果腹,省下煮饭煮汤面的麻烦,吃了也开心。

我现在可谓与电饭锅相依为命。从来没想过电饭锅是如此伟大。可用来烧饭,熬粥,煮汤面,弄热罐头soup,太了不起了。这样唠唠叨叨说了一大堆,感觉自己都成了住家小男人。其实,做小男人也有小男人的乐趣,不就是过生活嘛。日子一天一天过,每天都得吃,都得做,都得休息;原来活着就是这样简单的。在新加坡,很多事太方便了,反而忘了一些日常生活必然的情趣,忘了自己弄三餐的成就感(无论好不好吃),忘了吃饱之后的满足感,忘了自己清洗碗筷的责任感,忘了让自己活得还可以的幸福感。

我在这里一个人过生活,虽然也会偶尔想念新加坡,但已学会享受此时此刻。与其老是眷念家乡一切,倒不如好好appreciate what I’m having and experiencing right now, this is what I called being fair to life。

PS:1.今早醒来,有点头重脚轻的,独自冒着低温走回学校上网,有点不舒服;但后来收到银行的来信,说来往户头开通了,立刻前往Vodaphone申请mobile broadband及电话sim卡。办妥一切后,终于可以四处随时上网,好不开心,感冒似乎也好了一些。生活难免有些小不便,然而当不便解决了,化成方便,那就是值得开心的理由了。

2.小图是几天前画的。康河随处可见茂盛扶疏的垂柳,一大泼一大泼如水瀑悬挂河岸。学生要我给小男孩换衣服,哈哈,我自己那件裤子,到现在都还没洗呢!

